重型、轻型木结构对比分析


对比

项目

轻型木结构

重型木结构(井干式木结构)

总结

轻型木结构体系,是将小截面构件(规格材)按一定的间距等距离平行排列形成框架,然后在框架外根据受力需要,包上结构面板,形成建筑物的墙体,楼盖和屋盖等基本构件。整个结构体系就是由这些墙体,楼盖和屋盖构成的箱形建筑体系。作为一种高次超静定的结构体系,轻型木结构的结构强度通过主要结构构件(框架)和次要结构构件(墙面板,楼面板和屋面板)的共同作用得到。

井干式木结构采用原木、方木或胶合木作为墙体,通过卡槽榫卯相互搭建而成。

轻型木结构各小构件通过结构面板形成整体构造,结构稳定性高于井干式木结构。

轻型木结构结构布置较为灵活,外形更加多变。

重型木结构(井干式木结构)外观较为原始粗犷,因由实心木材构造给人带来敦实、厚重的感觉。

价格区间:2500元—4000元/m2

价格区间:4000元—10000元/m2

轻型木结构多采用小截面构件(规格材)建造,木材用量较少,单价较低。

重型木结构多采用大截面实心木材建造,木材用量大,单价较高。

保温

性能

轻型木结构墙体厚度一般为300px—500px,墙体空腔内在建造过程中加入保温隔热隔音材料,保温隔热隔音性能高。

重型木结构墙体厚度一般为175px—300px,墙体隔热保温性能完全靠实木自身的厚度来达成,当墙体厚度较薄的时候保温隔热性能欠佳。


轻型木结构墙体厚度相较重型木结构更大,保温隔热性能较好

抗震

性能

轻型木结构各小构件通过结构面板形成整体构造,结构整体性能好。

井干式木结构采用原木、方木或胶合木作为墙体,通过卡槽榫卯相互搭建而成,结构整体性能较差。

轻型结构相较井干式木结构整体性能较好,抗震性能更佳。

使用

范围

目前,轻型木结构在世界上不少国家地区的住宅以及商业和工业项目中获得了广泛地应用。单在北美,约有85%的多层住宅和95% 的低层住宅采用轻型木结构体系。此外,还有约50%的低层商业建筑和公共建筑,如餐馆,学校,教堂,商店和办公楼等,都采用这种结构体系。


井干式木结构是北欧和俄罗斯民族的典型民居,使用范围较小。

轻型木结构目前是世界范围内使用最多的木结构形式,而且因为北美木结构科学系统的建造体系已经形成,建造过程更为规范严谨。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