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防腐木产品带来的隐患


公园内防腐木腐烂,也带来了安全隐患。

“中央公园等好几个公园里,木制设施几年前还挺好看的,现在都腐蚀成了烂木头,还相当危险,当初选材时怎么不多考虑一点呢?”六安市民杜先生7月3日向记者反映。记者随后走访发现,六安市区一些公园和河边景观带里的确有不少“烂木头”。 公园到处可见烂木头

记者先来到六安市中央公园,从西入口进去没多远就看到了“烂木头”。原来,在“月影琼台”景点的西侧看台,有一大部分都是由防腐木搭建成的,现在这里给 人第一印象就是比较残破。除了防腐木地面腐烂出很多破洞之外,大部分护栏也断的断、缺的缺,很多地方都是靠“打补丁”才维持现状。

记者随后在水上公园等处也分别见到了防腐木搭建的设施出现腐蚀腐烂现象,尤其一些通道的木板间隙变得很大。

不仅如此,六安新老淠河沿河景观带也有许多由防腐木搭建的设施,同样出现“烂木头”现象。记者在淠河干渠位于省国防科技学院西侧的观景平台上看到,木质 看台面积很大,可是头顶的挑台东西两侧的木头都腐烂得不成样子了,尤其是西侧挑台,断裂了一大块。同时,地板上也烂出了好几个大洞。 预计年底前全部更换 “面对这些容易腐烂的木质设施,究竟有没有可以替代的材料呢?”市民杜先生发出疑问。

对此,六安市园林局公园管理处田炳松主任说,目前六安市各公园所使用的都是防腐木,最长的已使用了六七年,短的也有四五年,而一般防腐木只有这么长的使用期,即使是最高档的防腐木也只有七八年,而且价格要高得多。

至于替代材料,田主任说:“现在有一种塑木可以替代,但塑木的使用时间也只有五六年,也达不到十年以上,而且其价格也较高,还没有被完全认可。”

田主任表示,他们管辖的12个公园,陈旧和破损的木质设施面积近2千平方米,他们已于6月18日发布了招标信息,计划在7月10日招标,预计年底前可以消除各公园里的“烂木头”。

在线咨询